說到「鐵道旅行」,人們第一個想到的國家,往往是日本,
但如果此生只能選擇一個前往,那一定是瑞士。

旅遊達人一致認為,「火車之旅」是瑞士絕對不可錯過的行程體驗!
瑞士擁有種類繁多的國鐵、私鐵與登山火車,串連所有主要景點。

其中又以「伯連納」、「冰河」、「黃金」、「白朗峰快線」景觀列車,
加上「少女峰」和「策馬特」登山火車等6個路段,
最能一窺瑞士的美好景色。

瑞士是個多山的國家,
也因此登山鐵道特別發達,
讓瑞士人發展出獨特的鐵道登山技術,
並成為世界登山鐵道的佼佼者。

瑞士是個多山的國家,也因此登山鐵道特別發達,
讓瑞士人發展出獨特的鐵道登山技術,並成為世界登山鐵道的佼佼者。

全世界坡度最陡

高達

0

皮拉圖斯登山鐵道

一般火車可以行駛在坡度約4~6度的軌道上,最斜不能超過9度,如果超過這個極限,唯一的方法就是靠齒軌。全世界最陡的「皮拉圖斯山登山鐵道」坡度高達48度,比溜滑梯平均坡度45度還要陡,所以登山火車會在軌道加裝齒軌,改以齒軌火車行駛。

歐洲海拔最高

標高

0

公尺的齒輪鐵路

高納葛拉特登山鐵道

為何要安排一趟高納葛拉特登山之旅?因為這裡是欣賞馬特洪峰(海拔4478公尺)最佳角度所在地,也是歐洲海拔最高的開放式齒軌火車路線(海拔3089公尺)。從1898年開始運行,是歐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電動式齒軌火車路線。

全球第3條

0

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雷蒂亞鐵道

伯連納列車由庫爾出發,穿行河谷時,城堡點綴林間如夢似幻,是旅程最初的驚喜。出發約1小時後,一段短短20分鐘路段,火車經由5個環形隧道、9座橋樑瞬間爬升416公尺,來到海拔1788公尺,最後體會雷蒂亞鐵道的360度「螺旋線」克服狹窄山谷高度差,最為壯觀。

全歐洲最高車站

高達

0

公尺

少女峰山坳站

全長12公里的少女峰鐵道,垂直上升高度有1,393公尺,運用齒輪鐵軌技術能在陡峭地形穩定爬升。明亮寬敞的窗戶,輕鬆飽覽懸崖、冰斗、角峰等冰河地形。鐵路於1896年動工,工人在嚴峻環境與寒冷氣候下,以人力開鑿堅硬高聳的艾格峰,一共費時16年才完成。

人說這裡是山之故鄉,
親近它最美好的方式,便是透過鐵道全覽國境。

黃金列車 冰河列車 伯連納列車 白朗峰快線列車 少女峰登山電車 策馬特登山電車
旅行北歐,若想在一天之內感受挪威所有精采風貌,
就不能錯過由火車、渡輪、巴士銜接而成的「挪威縮影」,
親身踏足,感受不同地貌架構的自然景觀路線。

其中「挪威縮影火車」這段20公里景觀鐵道,
被《Lonely Planet》讚譽最美火車之旅,

以奇幻壯麗的松恩峽灣小鎮佛拉姆為起點,從海拔2公尺,
攀爬上865公尺的麥達爾,是世界「平均坡度最陡」的非齒軌鐵道。

從1871到1909歷時39年才完成的世紀工程,
穿越數不清的高山與峽灣,難度與費用都遠超過最初估計 。

全長

0

公里

全程

0

小時

最高處

0

公尺

最大坡度

0

%

將峽灣高山美景,集結在一趟火車之旅,
相當於一個小時內,垂直攀升863公尺海拔高度

0

分鐘

弗拉姆
Flam
2m

達斯朋
Dalsboin plp

貝瑞克凡
Berekvam hlp

布洛姆勒
Blomheller plp

卡達爾
Kardal plp

柯約斯瀑布
Kjosfoss plp

米達爾
Myrdal
865m

位於阿拉斯加北方大地的「丹奈利國家公園」,
其名源自於原住民對麥金利山的稱呼,意為巨大,
此言絲毫不假,這座海拔6,194公尺的高山,正是北美第一高峰。

想要穿越最高峰的遼闊原野,坐擁原始生態之美,
最佳選擇便是「丹奈利觀景列車」,
寬敞明亮180°玻璃穹頂車窗,沿途無死角欣賞北美最高峰的一路驚喜。

從遊輪視角,轉換為列車全景模式
穿過高山和熊窩,直至塔基納、丹奈利
甚至可及極光之城費爾班...

在紐西蘭南島,有條公路不會經過的鐵道,
昔日運著淘金客和農產,從但尼丁啟程,朝西沿泰伊里峽谷而去,

如今每天載著旅客,進入與世隔絕的深山美景,
越過河流、田園、森林等紐西蘭最吸引人的原始景色,
以及南半球最大高架橋,見證197尺長、47尺高的艱鉅工程。

但尼丁

Dunedin

但尼丁火車站始建於1875年,本身就是聞名世界的古蹟。設計師利用當地盛產砂岩為建材,融合文藝復興風格樣式,外觀有拱形柱廊、紅瓦綠牆,大廳地板嵌有馬賽克地磚,二樓則有彩繪玻璃,被評為全球十大最美車站之一。

溫加圖伊高架橋

Wingatui Viaduct

泰伊里峽谷鐵道列車,在穿越最長的437公尺索爾茲伯里隧道後,就會來到南半球最大的鋼造高架橋「溫加圖伊高架橋」,長197公尺,位於溪流上方47公尺高之處,兩項紀錄皆為此線路之最,橫穿莫洛克溪谷而過。

聖誕溪

Christmas Creek

穿越高架橋後,接著經過Parera、Mount Allen、Little Mount Allen等景點,來到知名的「聖誕溪」峽谷,1863年的聖誕節曾有礦工在溪流發現黃金,故以此命名,擁有壯闊峽谷和高聳山峰結合的美景。

平流

Flat Stream

平流是位在斜坡上的停靠站,可看到一些石造煙囪及一些植物妝點著這過去鐵路建築工人的宿營據點。過了Notches之後,鐵路能繼續通過四個極深的峽谷,才到達終點普克蘭吉。

普克蘭吉

Pukerangi

泰伊里鐵道的終點站為普克蘭吉,海拔250公尺,普克蘭吉在毛利語中寓意為「天堂之山」,視野遼闊、景色宜人,火車短暫停留後原路返回,全程來回約4小時。

斯里蘭卡,最美的兩條火車線路,
一個是高山茶園火車,另一個是夢幻濱海火車,

全球旅人趨之若鶩,
就為了走入兩種截然不同的童話仙境,
茶與鐵道,迎向高山風景,找回失去已久的快樂,
濱海而行,伴隨潮濕海風,體驗宮崎駿電影訴說的感動。

茶園火車

肯迪—埃拉(Kandy—Ella)

VIEW MORE

茶園火車

肯迪—埃拉(Kandy—Ella)

來到茶葉的故鄉,除了以舌尖品嚐錫蘭茶的風韻,更要搭乘「世界最美高山火車」,用眼睛記憶無法用明信片印出的美麗茶園景色。隨著火車行駛,進入綠油油茶園與遼闊山谷丘陵,有時候霧氣升騰上來,火車彷彿像行走在雲端。不時還有背茶袋的採茶婦人穿行其間,就像走入風景畫軸,讓車廂乘客都忍不住站向門邊,吹著涼風,記錄這搖晃顛簸的浪漫。

濱海火車

加勒—可倫坡(Galle—Colombo)

VIEW MORE

濱海火車

加勒—可倫坡(Galle—Colombo)

宮崎駿《神隱少女》中的夢幻海上火車,據說就是以此段列車為原型。濱海火車並非凌駕於大海之上,而是軌道距離海岸線很近,有時大概只有1到2公尺的距離,窗外就是一望無際的印度洋,可以觸摸到寶石藍的海水,熱情拍打岸邊的白色海浪幾乎要撲上面頰。溫暖的海風瀰漫在車廂內。伴著海風的溫柔與味道,彷彿就像開在大海之上一般。